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集要闻
郭占峰到各单位检查指导工作
日期:2021-10-19 

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占峰分别来到新集二矿、板集煤矿、口孜东矿检查指导工作。要求各矿井要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及公司“百日安全”活动工作部署,全面实施“三纵三横”安全管理,紧抓安全管理重点,紧盯现场关键环节,强化红线,守好底线,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写实”工作要求,保证矿井安全管理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菜单化,推动矿井持续健康向好发展。

新集二矿,郭占峰要求,一要明确安全目标,实现稳中有进。二要加强干部“写实”,突出安全效率。三要推进智能建设,提升工作效能。四要加大创建力度,提高工作质量。五要建设绿色矿山,促进和谐发展。

板集煤矿,郭占峰强调,一要高度重视矿井水害防治。板集煤矿煤田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开釆水源和通道较多,要加快推进矿井多水源、多通道充水条件下协同探查治理关键技术攻关,系统开展好综合探查和底板灰岩、导水断层、砂岩受“四含”补给区协同治理方案、技术及工程规划研究,确保矿井安全开采。二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应用。要以智能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引进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持续推进“一键启停”“记忆割煤”“智能开采”等工艺的应用,熟练掌握智能化装备的应用技巧,积极依托科技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切实提升矿井“四化”水平。三要加强地矿协调沟通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健全沟通渠道,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各类问题,争取尽快实现接替面的搬迁安置工作,确保矿井生产工作有序推进。四要强化矿井风险管控能力。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工作制度,明确责任分工,提升信息获取能力,统筹安排好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保安的作用,突出重点工序、关键部位的安全管理,明确责任、加强值守,确保各个管理环节都处在受控状态,促进矿井安全生产。

在口孜东矿,郭占峰认真听取矿井生产接替、灾害治理、机电运输、智能化矿山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人员队伍结构等情况汇报。针对下一步工作,郭占峰强调:一要紧盯“四大工程”建设不动摇。坚持系统思维,深入实施系统优化、装备升级、素质提升、管理改进是煤矿企业发展的趋势,要加强研究,加大投入,提升人均工效,增强灾害防治、重大风险管控能力,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目标。二要大力推进人的行为规范管理。“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重要因素,要牢固树立“安全可防可控”的理念,规范操作流程,认真总结好的经验方法,不断固化,形成体系,以操作流程“菜单化”为手段,抓好人的行为规范管理,强化工程及人的行为标准化,让职工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确保各项工作程序化、流程化,减少违章,杜绝伤亡。要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要进一步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落实落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矿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智能化矿山建设的理念,下定决心,分步实施,先实现固定岗位的“无人值守”,再到采煤工作面的“一键启停”、记忆割煤、自动拉架,最后实现掘进工作面的智能化。要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各专业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中要出新招、重实效,先从一条线、一个采掘面、一个硐室抓起,分阶段、分区域、分步骤、分专业推进实施,通过培树精品亮点工程,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推动矿井安全生产标准化上台阶、上水平,夯实矿井安全生产基础。

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方文,公司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新集二矿、板集煤矿、口孜东矿党政负责同志等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