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设备维修公司:锻塑工匠精神 服务矿井生产
日期:2023-11-17 

设备维修公司承担着新集公司各生产矿井的综采、综掘及其他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是矿井生产服务的重要保障力量。设备维修公司党委不断强化党建的引领作用,以打造“锻塑工匠精神”党建品牌为抓手,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以“提升检修质量,打造精品,为矿井提供优质生产服务”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广大职工在各自岗位上履职担责、拼搏进取、大胆创新,实现设备检修效率、标准、质量的不断提升,为矿井生产提供优质的生产服务保障。

党员示范树标杆。各基层党支部以“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到日常设备检修中,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时足量高标准完成设备检修任务,为身边的职工做好表率。一矿综修车间党支部采取班组推荐、职工评议、车间审核的方式将老党员李守群、青年党员金星评为党员示范岗,用老党员责任心强、能吃苦、原则性强的特点,青年党员热爱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创新的积极态度来影响带动周围的职工。刘庄综修车间党支部建立了党员突击队,为矿井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保障服务,在井下设备出现问题时,突击队成员便第一时间响应,并赶赴现场排查解决故障,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转,受到生产单位的一致好评。其他基层党支部也以各种形式让支部党员担责任、挑大梁,在安全生产、技术创新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齐抓共管提质量。过硬的检修质量是优质生产服务的前提,为持续提升设备检修质量,设备维修公司各党支部以支部党员为节点,构建设备检修质量管控网格,党员积极参与质量管理制度的优化与完善、检修工艺措施的细化与修订、质量标准与工艺标准的执行监督。各党支部分别建立了党员质量示范岗,安排业务过硬、责任心强的党员作为示范岗员,结合日常设备检修,模范执行质量管控措施、质量标准,多出优品、精品,为各岗位职工打造质量“样板”,起到影响与促进作用。在设备检修关键环节设立党员责任区,安排骨干党员做好质量监督与检测,确保检修质量达标,杜绝产品质量事故的发生,为矿井生产一线提供用得顺心、用得放心的综机设备。

技术创新解难题。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检修水平的提升、工作效率的提升、检修质量的提升都离不开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支持。设备维修公司党委以“陈伟技能大师工作室”“青年创新工作室”的基层党建项目创建为核心,引领带动各岗位、工种党员和职工立足岗位,积极创新。党员金星是陈伟大师工作室的成员,也是一矿综修车间党支部最年轻的一名党员。他立足机加工岗位,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学习成长平台,系统学习钳工、车工理论,潜心钻研机加工技术,并结合工作实践勇于创新,不断破解加工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他的《SGZ800/800刮板机链轮轴修复工艺改革》《ZZ9200支架立柱抛光机的自制》《ZZ13000支架推移千斤顶外缸缸底修复》《1130采煤机中心齿轮改造装夹工装》等多项创新成果在公司获奖,其中《ZZ13000支架推移千斤顶外缸缸底修复》一项,每年可为公司节约成本30多万元。在2022年第十七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煤集团“张煤机杯”初赛中,他以过硬的操作技术斩获车工二等奖。同年获评中煤集团青年岗位能手,2023年获中煤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匠心传承促发展。为实现检修技能人才队伍的平稳接续,为矿区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设备维修公司党委高度重视检修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在不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区队车间”创建的同时,充分发挥劳模(工匠)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有效促进各岗位职工、团员青年的技能提升和岗位成才。各党支部党员生产技术骨干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等培训模式,着力培养和造就知识型、技能型、专业型、创新型技术人才队伍,努力营造“强思想、学技术、练本领、提素质”的良好氛围。一矿综修车间党支部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阵地,采取“技师小课堂”的形式,定期安排多名钳工技师、高级技师,开展数控编程技术、数控加工中心使用等技术培训。让加工班职工人人都能够熟练使用数控加工新设备,充分发挥新设备的潜能与优势,更好地服务于设备检修。机关党支部以青年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多次邀请设备厂家、业务单位专家、技术人员为相关专业职工开展采煤机、乳化泵、电液控、变频器检修技术培训,快速提升职工业务能力。

下一步,设备维修公司将在党委党建品牌建设的基础上,引导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打造各支部具有自主特色的党建微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对中心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更好地服务公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