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经济报》:奋楫扬帆逐浪高 凝心聚力谱华章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纪实
日期:2021-12-15 

 

今年前三季度,商品煤产量1336万吨,完成年度计划78.6%;发电量79.91亿度,完成年度计划78%;安全生产保持持续稳定、经营利润和职工收入持续攀升……一项项亮眼的成绩单,不断刷新企业发展“含金量”,使中煤新集快速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多年来,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集公司)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引领发展,精心谋划、布局发展蓝图,按照“3060”碳达峰、碳中和要求,遵循“存量提效、增量转型”的发展原则,以高质量为发展目标,“3+N”模式为发展方向,以“奋进者”姿态开启“十四五”发展新篇章,扎实推进安全、发展、管理、风气氛围、人才队伍、造福职工等七项重点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相结合,发展做实一批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阔步迈出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

2016年9月,新集公司划入中煤集团统一管理,作为以煤炭采选为主、煤电并举的国家大型能源企业,公司按照专业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快管理体制、经营机制、人事制度、转型发展等改革进程,确保了企业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国家发改委2005年批复的淮南新集矿区总体规划煤炭生产规模为3590万吨/年,规划建设12对矿井,坑口煤电一体化电力项目4个。井田面积为1092平方公里,煤炭储量约101亿吨。A股于2007年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全国煤炭行业高产高效矿井”“国家信息化500强企业”“全国就业创业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众多国家级荣誉称号。

  扬“党建引领”之旗 谱和谐发展华章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一直以来,新集公司党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创新实施“12334”党建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目标不动摇,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党建引领,思想先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第一议题制度、跟进督办制度和党建工作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前置决策程序,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制定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权责清单,建立“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制。

新集公司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匹配发展不动摇,推动企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以大力弘扬中煤集团“和”文化为思想引领,积极营造良好风气氛围,践行“向正、向善、向上”理念,实施“护老干、选骨干、育正苗”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抓好“三精、六定、一改、一对标”工作,以优秀企业文化凝聚发展合力,为助推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近年来,该公司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各1名、中国好人和安徽好人各1名、省市劳模16名、省级行业技能大师5名,激励带动广大职工崇德向善、比学赶超,汇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集公司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难题,履职尽责,大力推进“赢五心、一纾困”工程,真正把职工群众身边小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以实际行动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近年来,新集公司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全力推进职工公寓建设,实现440余户职工家庭拎包入住;建成三座约17万平方的矿区公园,为广大职工及家属休闲娱乐增添了好去处;同时,为解决部分困难职工及家属的生活难题,还分类研究解决“三供一业”移交后,家庭水、电、气费用补助等,努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定点扶贫村年集体、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13%,32户98人全部脱贫,彰显了央企的责任担当。

“安全发展”之旗 谱稳定发展华章

新集公司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宗旨。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创新推行“19450”安全发展目标,以中煤集团安全治本十项措施为指导,全面落实“稳、准、新、严、狠、细、实、盯、商”安全生产九字方针,持续做好“系统优化、装备升级、素质提升、管理改进”四项重点工程,实施“五零”安全目标管理与考核,稳住安全基本盘。截至三季度末,安全费用累计投入4.64亿元,编制《本质安全化管理体系》《三大标准》等安全管理制度,健全了“五大安全工程”体系,开创出安全发展的良好态势。

聚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开展“警示三月行”“安全生产月”“百日安全”攻坚行动、“双防机制”建设、“三基”建设,奠定公司安全发展基础。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题,持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推动安全主体责任和安全诚信理念落实落地,保障公司安全生产行稳致远。

突出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管理更优。对标一流企业,完善管理体系,狠抓经营质量和效益提升,实现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品牌形象、经营业绩更优。做实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科学合理组织生产,竭尽全力多出效益煤、多发效益电。新集公司商品煤产量由2016年的1385万吨提升至2020年的1628万吨。原煤工效从3.8提升到6.9(吨/工),提升了80%,回采工效从36.5提升到61.3(吨/工),提升了68%,生产纪录不断刷新。

 扬“技术创新”之旗 谱科学发展华章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集公司紧紧围绕“安全、经济、发展”三大主题,扭住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工作主线,着力“安全、绿色、高效、智能”为主攻方向,持续开展科技攻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新集公司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创新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技术经济一体化管理工作的通知》《中煤新集公司“双创”激励基金管理办法(修订)》等一系列文件,制定了科技创新管理、申报、奖罚、应用、推广等实施细则,每年对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大众创新、知识产权(专利)、优秀论文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团队和个人实施奖励。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多项新成果、新突破。近年来,该公司共实施科技攻关52项,获得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5项、中煤集团科技进步奖7项,评出优秀“双创”项目300余项,获专利50多条,产生双创效益2亿元。

“新形势下煤矿智能化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壮大煤电主业发展实力的客观需要,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治本之策,是满足矿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新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煤集团全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发展战略,制定了《煤矿智能化建设发展实施方案》,遵循“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原则,有序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大力推广采掘智能化、辅助系统无人化、固定岗位无人值守或远程监控、巡检机器人,加快推进危险作业机器人替代;推动5G入井、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煤矿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实现各系统各环节互联互通、有效联动。2021年底前,刘庄煤矿将建成全国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板集煤矿将通过省级智能化煤矿验收达标,各矿井下固定岗位全部实现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对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发展”之旗 谱生态环保华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集公司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践行逐步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朝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努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做好低碳排放,让矿区天更蓝。近年来,新集公司先后投入1.6亿多元,完成了新集一矿、刘庄煤矿、板集电厂储煤场封闭工程建设;投资1.07亿元,引进矿井乏风余热和燃气锅炉替代方式,淘汰矿区燃煤锅炉21台共164蒸吨。在板集煤矿采用板集电厂余热供热方式进行替代,实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零排放,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50吨、氮氧化物460吨;投资1860万元,完成了一、二电厂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年减排二氧化硫170吨、氮氧化物190吨,排放浓度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天空澄碧,纤云不染。进入矿区放眼仰望,是一片晴朗明媚的“中煤蓝”;远望含黛,绿树成荫,环视四周,是一份清爽舒适的“生态绿”。

做好工业水治理,让矿区水源更清。板集煤矿相继投入610多万元,引用超磁分离新工艺,完成了矿井水处理站二期改建工程,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4400m3,提升了处理效果,成为了企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板集电厂投入4500多万元,利用膜处理蒸发结晶先进工艺,完成了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改工程,日处理浓盐水量720m3,成为首家应用蒸发结晶工艺处理脱硫废水的电厂,为行业树立了标杆。2020年,新集一矿、新集二矿被国家自然资源部正式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内。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站在新起点上,新集公司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导思想,遵循“存量提效、增量转型”的发展原则,积极融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把握安徽省打造皖北能源基地和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进“3+N”战略实施,加快推进板集电厂二期项目和新能源建设,努力打造成中煤集团华东地区多能互补、绿色低碳、智慧高效、治理现代的能源示范企业,奋力谱写中煤新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载于2021年11月18日《安徽经济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