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刘庄煤矿:不忘初心勇担当
日期:2021-11-19 

又一次完成党员突击任务,乘上升井的罐笼,汗水已经湿透衣背,听着耳边呼呼的风声,自己的仿佛又回到了20年前的热血澎湃岁月,那些时光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在炽热的炉膛内、在滚烫的沉淀池里……当所有的思绪连结成片的时候,关于我的入党故事也就此徐徐展开。

年轻人 就要不怕苦

时光荏苒,回想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情绪依然有些激动。那时候自己不到20岁,学校毕业分配到新集电厂。报到后,才知道电厂还在筹建阶段,只有厂房和正在安装的设备,一切都还早,心里不由打起了退堂鼓。师傅尤文光看出了我的顾虑,对我说:“电厂虽然还没有运转,但你刚从学校毕业,刚好可以从头把学到的专业知识实践一遍。”是啊,我学的就是发电,临阵退缩怎么行。

于是,我踏上了电厂筹备的征程,也开启了我入党之路。

师傅是一名老党员,他91年从淮南市区的电厂退休到新集,从住铁皮房子到单身宿舍再到每天以厂为家,为新集电厂的按时投产不辞劳苦。记得那年的夏季特别炎热,在师傅的影响下,我每天都泡在车间里,跟着大伙一起搬材料,抬设备,热了就用凉水冲遍澡,累了就顺地坐下歇一会,熬过了酷暑,又迎来了寒冬……这样的日子整整过了5个多月。

98年初,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冲管轰鸣声,新集电厂正式步入调试运行阶段。我作为为数不多“熟练工”被厂里安排参与调试,并任命为电气运行班长。一瞬间,我觉得这半年多的苦与累都值了。

想入党 就要讲奉献

在师傅的影响下,我向党组织庄严的递交了入党申请。

转眼电厂已经安全运行一年多,我从运行调到检修,带着一班师傅负责锅炉检修。新集电厂属于矸石电厂,燃料主要为矸石,锅炉燃烧采用沸腾方式,矸石颗粒对炉床的磨损特别大,经常会发生突发停炉现象。

记得那天我下班回到宿舍正准备吃晚饭,厂值班人员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停炉了!”我赶忙放饭碗,跑向电厂。到车间时,锅炉已经停火,降温风机不停的往炉膛里吹着风,但炉膛内的内所有管道依然通红,一根回水管正呲呲的冒着水,形成一股股蒸汽从人孔往外串。

时间就是任务,抢修就得与时间赛跑,不能因为锅炉影响全厂发电。作为班长,我带头钻进炉膛。手套刚接触到炉床时,炽热的火流迅速传遍全身。我让同事递给我一把铲子,迅速的把炉膛中多余的燃料进行清除,腾出检修位置,焊工也进到炉膛开始焊接管道。班里几个人轮流进入炉膛工作,焊花四渐,铁铲飞舞,大伙好像唐吉可德一般,疯狂的清理着炉膛内的一切。不知道是管道里的水还是从身上淌下的汗,每个人的防火服边角上不停的滴水。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到了晚上10点多,经过近5个小时的鏖战,抢修工作圆满完成,顺利启炉。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从宿舍搬到的车间,每天24小时待在厂里。空闲时就整理各种材料,与师傅交流思想,忙的时候就不分黑夜白天的干。

在那个夏天,我正式被厂党委定确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

是党员 就要勇担当

2001年6月,我被组织列为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电厂也和选煤厂、运销科合并成立了煤电一厂,我又调到厂办公室任秘书。厂长原来是一个矿的矿长,习惯每天吃住在单位,24小时轮流转。我也陪着他在厂里的各个车间巡查,从高耸的煤仓、吵杂的跳汰机旁到满是泥泞的原煤场地,每天几乎都要把所有车间跑一遍。

一天晚上巡查时,我们接到发电车间汇报,说铁路北边灰浆沉淀池的吸浆泵坏了,影响汽机运行,正在抢修。厂长带着我匆匆赶到现场。

当时已经是立过冬了,检修人员正在从开关、线路一级一级排查,最终确定需要更换吸浆泵。但灰浆池中是1米多深的烟尘灰浆,温度至少在60度以上,怎么办?“我以前是检修班长,我来下去吧。”我边对检修班长说边脱下棉袄,跳入沉淀池中。大伙看我下去了,也都没有犹豫纷纷跳入滚烫灰浆中。更换过程很顺利,只一个多小时就检修结束了,大伙都给我竖起大拇指,夸我有胆量,敢担当。

大家的夸奖,就是对我作为一名新党员的最好肯定,也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如今,我已经是一名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20年,载满了我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对工作的持续热情,对党的无限忠诚。岁月能改变山河,时间会冲淡记忆,经历已经成为故事,但我一直没有忘记入党的初心,继续坚定的走好未来的路,向着新时代出发,在坚守岗位中绽放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