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刘庄煤矿:党管安全助力安全发展
日期:2021-11-19 

今年以来,刘庄煤矿坚持党管安全,不断拓展丰富安全管理思路和内涵,推动矿井安全与发展同频共振,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严把方向强引领

“矿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严格落实“12334”党建工作思路,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助推矿井安全稳定发展。”矿党委书记刘杰说。

该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集团和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思路为指导,不断完善落实党管安全责任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刘庄煤矿党管安全责任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了矿党委和党支部两个层面党管安全责任的主要职责,深入推进安全保障工程建设,不断创新安全管理举措,保证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上级要求的贯彻执行。坚持“19450”安全思路目标,实施“六确认一管理”安全管理模式,促进矿井安全管理更加规范精准、更加精细精益,思路引领,狠抓落实,实现矿井安全生产6周年。

“我们将落实党管安全责任作为党建工作重要抓手,主要从教育、参与、监督、凝聚等4个方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矿井安全生产中的带头作用,进一步凝聚职工,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技能,筑牢安全思想防线。”矿党委副书记、矿长姜文华介绍道。

融入中心聚合力

“在日常安全生产中,我们将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环境进行有效结合,护航安全生产。”矿东区掘进党支部书记王寅说。

该矿积极构建“大安全”格局,以举办各项安全活动为载体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以“警示三月行”“安全生产月”以及“百日安全”活动等为契机,从安全宣教到现场生产,树立起一面面旗帜,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主动帮扶“三违”人员,认真部署党管安全各项活动。突出主题教育引领力、亲情教育感召力和多维度宣传教育力,实现制度管理与情感融入相互结合,从“正思想、控源头”方面着力,为安全发展积聚能量。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源头管控,深入开展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不断强化风险超前预控意识和能力,做到安全生产预防到位,实行党员包干机制,彰显安全发展党员价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示范区”的示范作用,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安全生产“压舱石”。今年以来,矿共评选出近70余人次党员安全包保明星,均给予兑现表彰奖励,调动党员包保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矿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促进安全生产、保障广大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长期性积极发挥重要作用,引领安全生产。”矿东区生产准备党支部书记赵芳功说。

以人为本见长效

“人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只有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进行科学系统的管控,必须将思想行为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才能够实现矿井安全长久。”矿党委委员、生产副矿长李彬说。

今年以来,该矿从上到下,在安全工作中始终以人为本,实行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制,督促管理者克服“等、靠、拖”思想,严防责任缺失现象发生,严格执行跟班制度,落实各项考核办法。狠抓“人的安全行为标准化”治理,通过安全教育、警示教育、安全培训等工作,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从根源上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加强职工技能提升,通过对标学习、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使职工的素质素养和专业技能实现质的飞跃。同时,利用家属协安、青安岗、群安岗等,长期性对职工进行安全提醒,使职工家属人员也参与到安全工作中来,为职工随时吹响安全枕边风,全方位,多层面的筑牢安全长城。

此外,该矿按照“缺什么、教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将各专业工匠们组织到班组、车间开展“传、帮、带”活动。积极开展岗位技能、职业操守、规章制度、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采取理论知识教学、实践工作的指导和经验的传授相结合的方式,使每一位学徒迅速成长,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人才支撑。“安全责任大于天,只有全矿上下一心,以‘19450’安全目标思路为指引,严格落实党管安全责任,继续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抓安全,以勇担使命的精神来保安全,才能实现矿井的高质量发展!”矿党委副书记、矿长姜文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