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融入中心抓党建 服务大局谋发展
--新集公司刘庄煤矿东区综掘党支部党建工作纪实
日期:2020-10-15 

“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就能提高生产力,形成凝聚力,增强竞争力,让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积极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做贡献”新集公司刘庄煤矿东区综掘党支部书记刘金荣向笔者说道。

东区综掘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3月,下辖4个行政单位,现有党员27名,设置支部委员5名、在册职工381人,下辖5支生产队伍,主要从事井下掘进等工作。该支部围绕“一支部一品牌”工作部署,创新运用“12345”工作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将党建工融入到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中,不断增强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

围绕“一个目标”夯基础筑堡垒

该支部紧紧围绕标准化建设目标,不断推进党员思想教育和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等标准化建设,完善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党员发展计划、集中学习等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和民主集中决策制度,使各项活动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两方面教育,强化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担当意识,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同时,开展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廉政谈话,拓宽监督渠道、24小时热线畅通,主动接受并发挥职工群众的监督作用,使广大党员在思想上有新认识、观念上有新变化、作风上有新转变,进一步助推支部标准化建设。

实施“二层包保”保安全促发展

该支部认真落实“党管安全”工作,针对个别区队在安全管理、队伍建设、职工思想等方面出现不放心苗头及不稳定因素,积极开展支部包保区队、党员包保职工工作。支部班子成员每周参加区队班前会、安全会进行安全思想教育,深入井下施工现场督导提醒,对“三违”职工约谈帮教;支部27名党员先后与36名职工签订协议进行精准帮扶,使包保党员与被包保职工在工作中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共同提高。通过实施“二层包保”,辐射带动全员保安全、提素质、强技能的主动意识,275名职工具有初级以上技能等级资质,职工业务技能不断提升,支部各项工作步入良性轨道,有力促进安全生产。

聚焦“三个改变”转作风促和谐

该支部大力推行亲情化管理,“变说教为倾听,变管理为服务,变批评为激励”,努力打造职工心灵之家。通过开启“情感工作室”,认真摸排解职工在生活、工作中的思想状况,主动与心中有疑问、思想上有负担、家庭上有困难的职工进行交流沟通,认真倾听广大职工的心声,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为职工解开“心结”,消除思想上的疙瘩。同时,针对伤病住院、生活困难、家庭突遭变故的职工,及时走访慰问,主动排忧解难,做到让职工安心工作、快乐生活。上半年,该支部共计开展谈心谈话余20次,征集各类合理化建议30余条,落实并解决职工提出的建议15条,有效促进支部和谐发展。

坚持“四个了解”树形象聚民心

该支部严格落实“五六七”思想政治工作法,班子成员定期对困难职工家庭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摸底调查,并建立了职工信息档案,对每名职工的家庭收入情况、详细住址、生活状况、子女就学等情况摸准、摸透,为做好帮扶工作提供了详实的基础资料。同时,积极开展健康知识讲座、金秋助学等活动,春送健康、夏送清凉、秋送贴心、冬送温暖,一件件民生实事,一个个细心的关怀,不断给职工幸福“加温”,回应了职工的期盼,顺应了职工的需求,划出了一条加速行驶的民生“幸福曲线”,切实把“十大关爱”政策转化为自觉行动,不断推动支部各项工作开花结果。上半年,该支部开展困难职工慰问9次,发送救助金6200余元,组织爱心捐款9125元,在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捐款8426元。

紧盯“五个环节”抓重点求实效

该支部针对党员归属于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且井下施工点多面广、劳动强度大、党员活动不易集中等因素,为有效避免工学矛盾,确保安全生产和党员活动“两不误、两推进”,支部紧盯“认真准备、因地制宜、求同存异、跟踪问效、闭环管理”五个环节,采取相对集中与个别分散相结合的方式,按年度、季度、月度作出计划安排,把党员活动融入日常工作中,确保党员在工作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使理论武装有计划、有步骤、有程序地得到落实。同时,该支部将“五个环节”管控延伸至区队安全管理上,全过程管理安全生产,通过集体研究措施、预先采取措施、现场答疑解惑、持续跟踪观察、实施闭环管理,最大程度减少生产中的影响,提高安全生产效率。据悉,今年以来该支部所辖区队完成进尺4322.8米,超计划完成进尺752.8米。荣获公司单进上档16次,获得奖励237.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