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口孜东矿:“党建领航”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日期:2020-10-15 

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020年注定将是一个载入史册的年份。今年,口孜东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的复工复产条件和艰巨的安全生产经营任务,特别是111307回采工作面遇到了自建矿以来对生产影响最大的断层,面临长距离大仰采、深井地热、顶板破碎、系统复杂等诸多不利因素。如何逆势而行?展现新作为、奋力新征程,口孜东矿党委交出了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思想武装,击鼓催征

面对疫情影响和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今年以来,口孜东矿党委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健全完善了党委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规范了党委会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委集体领导、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我们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紧扣‘围绕重心、服务中心’两大核心任务,实现了‘安全工作、职工队伍、生产经营’三大稳定,成绩来之不易,体现出来全体干群的责任和担当。”该矿党委书记李海说。

全矿各级组织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导向,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学习日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中煤集团、公司及矿党委一系列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知形势、明任务,时刻与上级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为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再做新贡献。

在生产面临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该矿党政工团齐上阵,充分利用形势任务教育“流动小课堂”宣讲进区队车间、到班组岗位,与职工心贴心交流、近距离释疑、面对面解惑,推动形势任务教育入脑入心。各基层党支部创新采用“11233”支部写实工作法,深化“五六七”思想政治工作法,组织党员干部分层次、全覆盖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活动,关心群众、了解心声,引导干部职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汇聚攻坚决胜的磅礴力量。

党管安全,固本强基

为全面落实党管安全责任,口孜东矿党委以强化“党管安全”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夯实矿井发展根基。

按照“抓生产必须管安全”工作格局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该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将安全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把安全办公会、区队安全例会、班前班后会作为教育课堂。

“我们坚持把党建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捆绑’,同谋划、同推动、同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到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联系点上“安全大课”;基层管理干部包保到区队、班组参加班前会;党员到包保岗点、区段监督检查。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驻矿安监处处长高勤福介绍。

在强化安全管理中,该矿深入推进“256”安全管控模式建设,创新推行“我的安全我做主1236”全过程精细化管控模式,全面实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体系,组织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风险研判工作。着重在强化顶板、地压、水、火、高温热害等灾害治理等薄弱环节管控上下功夫,健全风险自评自控、隐患自查自改、安全自主自治管控模式,实现安全管理的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

该矿定期召开专题会,对党管安全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坚定不移确保安全生产。同时,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三违无事故”等活动,矿15个党支部、30多个党小组、300余名党员签订了包保责任书,全面打响安全生产攻坚战。

凝聚合力,激发动力

口孜东矿党委以“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内生动力”为生动实践,谋久调优,内涵提升,为促进矿井高质量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改善职工劳动环境,该矿加大了对主、副井井口制冷系统改造工程,降低了井下环境温度。重点对111307工作面机巷内安设3台空冷器,利用局部通风机将冷风供至工作面使用,增加散热;将采煤机喷雾水更换为制冷管路内的冷水,降低采煤机等大型设备运行及煤壁散热温度,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增加舒适感。

为贯彻落实好公司“十大关爱”工程,该矿工会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着眼“衣食住行”,为职工购置度夏短装、防暑小药箱、多功能饭盒、广口杯等;在重要生产办公区域设置净水机、在井口设置清凉“茶水站”、建成了美观实用的充电式停车棚等;整修“两堂一舍”空调、常态化开展文明环境整治等。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地,为广大职工绘出了一幅幅幸福生活的画卷。

“我们还坚持多年来开展的生日慰问、退休慰问、母亲节慰问、重大节日慰问等活动,不断提升职工幸福度。同时,建立健全“N+1”困难职工精准帮扶机制,通过全员体检、“两节”帮扶、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活动,及时将组织关怀和温暖送达困难职工。”党群科科长李亮介绍。

为积极应对挑战,该矿聚力创新突破,积极推进国家“十三五”重点科研项目千米深井围岩控制及智能开采技术工程示范项目,推进“5、8煤可锚性研究”项目;积极优化140502工作面东侧DF23断层钻探探查方案,加强掘进系统优化保证矸石不进入煤流系统。同时,持续放大“工匠”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以打造高标准省市级及专业“大师工作室”创客平台,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技能比武、技术沙龙等形式激发职工群众创新创造热忱,打造一批业务精湛、技艺高超的工匠队伍。